各让一步不要因为这件事伤了兄弟之间的感情

    「你們哥倆仍是多考慮下對方的感觸,各讓一步,不要因為這件事傷了兄弟之間的愛情。」盛夏時節,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73歲的王玉穩來到錢某某家,經過拉家常的方式調停錢某某兩兄弟之間的對立。
    王玉穩是左水沖村鄉賢理事會的理事長,雖年逾古稀卻仍然精力矍鑠。空閑時,他和鄉賢理事會其他成員一起,按照服務片區劃分,經過各種形式搜集村情民意,掌握對立危險,及時調停鄰裏對立膠葛。碰到一些紮手的對立膠葛,王玉穩則會召集鄉賢理事會其他成員一起討論、群策群力,擬定化解對立膠葛的最佳計劃。
    這是一支早在2011年就建立的由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老戰士等組成的鄉賢隊伍,他們從此有了自己的「第二職業」。提起自己的「第二職業」,王玉穩感到很驕傲。他是一名鄉村小學教師,1971年4月參加中國共產黨,同年12月參加工作,在教育戰線奮鬥了39年,以紮實的工作作風和出色的工作成績,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評,在當地也很有聲威。退休後,他情系家鄉發展,毅然留在家鄉,積極參加黨內組織活動,帶頭參加家鄉建造。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只要你做人有正氣,一心一意為大眾服務,維護好大眾的切身利益,大眾就會擁護你,講的話大眾也會聽。」王玉穩介紹,左水沖村共267戶1123人,目前有6個黨支部69名黨員。在入戶走訪中,他發現村裏存在一些家庭對立膠葛危險,部分鄉民的思想覺悟還沒有跟著年代的前進而轉變。為了掃除這些危險,王玉穩與其他成員積極商討,提出解決問題的最佳計劃,將對立化解在萌發狀態。
 
    在農村,對立的化解離不開公序良俗的限製。而鄉賢們聲威高、諾言好,人熟、地熟、狀況熟,進得了門,說得上話,用親情、鄉情和真情化解了一大批對立膠葛。據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黨總支書記王光奎回想,2016年5月,一個兇訊突然來臨鄉民張某某家,46歲的張某某被確診為腦癌,治療費用數額巨大,一家人的開支僅靠他與妻子打零工維持,家中還有年過半百的父母需求贍養,這對本就貧窮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出院後,張某某終究仍是在病魔的摧殘下離去。由於張某某多年看病,家裏的積蓄早已花完,沒有才能照料後事。王玉穩了解到狀況後,及時召集了鄉賢理事會的其他成員,商量著如何幫助這個家庭渡過難關,一是向村委會申請了慰問金,二是發起本村黨員大眾自發捐款2萬余元,幫忙辦理了張某某的身後事。
 
    近年來,左水沖村進一步激活鄉賢資源、凝聚鄉賢智慧、匯聚鄉賢力氣,發揮鄉賢教化功能,推動各項工作更加製度化、規範化、常態化,讓底層社會管理建立在更高水準的道德水平上,彰顯鄉賢賦能社會管理的特色。35年來,左水沖村未發生重大刑事案件和命案,社會管理成效顯著,先後被評為省級文明村,市級民主法治示範村。
 
上一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下一篇:发挥社会组织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灾害风险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