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空间形态与生活世界的关系用作品描摹城市生活图景

  近來,由廈門大學教務處、廈門大學社會與人類學院主辦的廈門大學第三屆「南強杯」全國高校「鏡頭下的社會與日子」大賽落幕,來自廈門大學、中山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河海大學、重慶工商大學、青海師範大學等8所學校的70余名選手提交著作,跨界成為攝影師同臺展示比拼。
  
  此次大賽以「鄰近VS別處:社會學視角下的城市日子與公共空間」為主題,參賽部隊看望舊貨市場,重視數字時代下的實體書店,走進玩具工廠……選手們深化城市公共空間,了解空間形狀與日子世界的關系,用著作描畫城市日子圖景。
  
  「咱們團隊以『布』為核心,記錄了廣州多家製衣廠及布行的出產場景及背面的人的真實日子,挖掘這些因布結緣的不同個體的生命進程。」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學生林嗣鈞和隊友們共同創作了《布衣人生》著作,他覺得,「比較文字,印象作為一種更直觀具象的呈現方法,能夠讓觀眾愈加感同身受地去感觸影片中的故事和場景。咱們也期望自己的著作能讓咱們有更多維度的考慮空間,引起群眾的共識」。
  
  廈門大學社會與人類學院社會學系教師黃曉星說:「期望同學們在學習之余,多多重視『鄰近』的日子,用鏡頭去探究咱們的周圍環境,發現日子、發現『鄰近』,用學科的視角去重視咱們的往常日子,和周邊的人發生愈加緊密的聯絡,和這個社會發生更多的交流。」
  
  據了解,廈門大學「鏡頭下的社會與日子」系列大賽敞開於2021年11月,至今已舉辦三屆。大賽旨在鼓勵青年學子在符合黨和國家的道路、方針、方針以及法律法規的前提下,運用社會調查研究方法,以直觀的視覺感觸捕捉社會的光影,運用多彩的鏡頭語言掌握日子的理路,展示今世社會的風貌。
  
  主辦方介紹,首屆賽事以「社會學視角下的當地日子」為主題,從隨處可見的烤冰臉小攤到廈門市新落成的地鐵空間,從朝宗宮的媽祖崇奉到婦幼醫院的空間互動,參賽部隊用社會學的視角觀察周界,結合所學的社會學理論進行選題,展示了看似往常的當地社會日子所折射出的社會結構變遷。第二屆大賽聚焦社會學視角下的飲食文化,重視於「吃什麽、怎麽吃、哪裏吃、哪些人一同吃」等問題所包含的社會學內涵。參賽部隊以多樣的視角探討今世中國的飲食文化,既包含了依賴當地氣候環境、社會結構和文化傳統的傳統飲食,充溢販子煙火氣的菜市場,也包含了輕食、素食等新型的飲食方法和活動,呈現了飲食裏人生觀、世界觀和在當下的意義。
 
上一篇:所以我觉得调研的本质其实是我们真正与调研对象融为一体
下一篇:将纠纷隐患控制在萌芽阶段持续巩固辖区安全稳定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