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筑廉建好清廉社会组织制度防护墙

  為厚實推動清涼建設在社會組織範疇全面展開,努力營建全縣社會組織展開風清氣正、調和清朗的傑出生態,自清涼社會組織建設作業展開以來,武義縣緊緊圍繞省、市布置要求,以「黨建引廉、準則築廉、監管護廉」為抓手,助推社會組織高質量展開。
  
  黨建引廉,把好清涼社會組織展開「航向標」
  
  積極推動社會組織黨建作業從「有形掩蓋」到「有用掩蓋」轉化,探索黨建作業與事務作業的高效融合展開。一是全面擴展黨建作業掩蓋面,積極鼓舞、支撐社會組織健全完善黨建作業機製,對契合條件的社會組織采取單建或聯建方法樹立黨組織;對暫不具有樹立條件的社會組織遴派黨建作業輔導員,確保黨的作業掩蓋到一切依法掛號的社會組織。目前,全縣社會組織已樹立獨立黨支部28個(包含功能型),遴派黨建輔導員82名,經過展開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學習強國渠道學習等,將加強黨性修養作為每名黨員的必修課,錨定社會組織正確展開方向。二是全面把牢重要關口廉潔線,事務作業與黨建作業同步推動,堅持社會組織成立掛號、規章核準、年檢年報、專項抽查、等級評價、教育培訓與社會組織黨建「六同步」,教育引導社會組織遵規守法、廉潔合規展開。三是全面激活黨建品牌引領力。將清涼思維、清涼準則、清涼服務、清涼文化建設作為社會組織示範點的重要考評要素,輔導武義縣電動工具職業協會成功申報金華市第二批清涼建設成績突出單位,培養武義縣茶葉協會、武義縣廣告職業協會、武義縣康福社工事務所三家清涼社會組織示範點,以點帶面引領全縣清涼社會組織創立。
  
  準則築廉,建好清涼社會組織準則「防護墻」
  
  武義縣民政局始終將準則建設擺在創立清涼社會組織的首要位置,將準則優勢轉化為清涼機關建設的內在效能。一是樹立聯席作業機製,聯合縣委組織部、縣公安局、稅務局多部門組成清涼社會組織創立作業專班,擬定出臺《關於推動清涼社會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明確創立總體目標,細化分解要點使命目標,以翔實布置全面抓好具體作業落實。二是建全信用許諾機製。要求社會組織自覺簽定自律許諾書,始終遵循非營利特點,繼續樹立健全人、財、物等嚴重事項決策準則,標準民主議事、決策的規模、程序和方法。三是強化法人問責機製,出臺《武義縣社會組織負責人審核方法(試行)》,全面落實社會組織「雙隨機、一揭露」和法定代表人離任審計準則,牢固構築起社會組織清涼防地,從源頭上根絕腐敗問題產生。本年,11家法定代表人變更的社會組織已全部完成離任審計。
  
  監管護廉,念好清涼社會組織治理「緊箍咒」
  
  聚集問題導向,針對社會組織範疇反映集中的亂象和危險點,大力展開沖擊整治不合法社會組織、職業協會商會專項整治、「僵屍型」社會組織專項整治和社會服務機構非營利性監管等專項行動,有用防備化解一批社會組織範疇嚴重危險隱患。一是厚實展開專項聯合監察。擬定《武義縣職業協會商會專項整治實施方案》,聯合縣紀委縣監委、縣發改局、縣市場監管局及各有關職業辦理部門分組對全縣12家職業協會商會分批展開聯合監察,要點查看財務收支辦理、公職人員兼職和取酬等狀況,累計約談社會組織負責人5人、上門督導10余次、發現問題4個,發出整改告訴書4份。二是要點整理「僵屍型」社會組織。本年,與教育局等事務主管單位聯動,刊出16家社會組織,經過整改有用盤活2家社會組織。三是全面展開年度查看,及時印發年檢告訴,對社會組織年檢目標、內容、過程和要求作出具體規則。同時,緊盯廉潔要點範疇,將領導幹部兼職、分支機構設立等狀況納入要點,經過年檢摸清底數、樹立臺賬,督促社會組織做好領導幹部兼職報備和分支機構辦理作業。
  
  下一步,武義縣民政局將繼續推動社會組織「清涼行動」,對標新形勢下清涼社會組織建設的新內在、新要求和新標準,繼續發起社會組織加強黨建引領、標準清涼準則、展開清涼服務,為社會組織清涼單元建設註入「廉動力」,更好助力清涼武義建設和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展開。
 
上一篇: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篇:筑牢廉洁防线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