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兜牢社会救助底线持续做好兜底性民生保障

  今年以來,輝渠鎮牢固樹立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統籌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困難群體,「保」住基本生活,以實際工作成效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兜牢社會救助底線持續做好兜底性民生保障,今年以來,為符合農村特困供養標準的39人辦理享受農村分散特困供養待遇,全鎮享受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達到459人,集中供養人數51人;為因大病支出、殘疾等造成家庭困難且符合低保條件的41戶61人辦理了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全鎮現有農村低保戶549戶790人。為因病、意外等造成家庭臨時困難的13戶家庭進行臨時救助,發放救助金46878元。籌集社會慈善救助資金30萬元,使兜底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溫度。發揮公益性崗位「兜底線、救急難」的作用,新增村容保潔、道路管護等公益崗位1031個,就業困難群體在家門口有了穩定工作。
  
  多措並舉築牢返貧致貧防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組織幫扶幹部集中入戶走訪6次,實時解決困難家庭在生產生活和就業、就醫、就學等方面存在的難題275個。健全防貧返貧監測幫扶機製,整合教育、醫療、殘聯、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門平臺數據,梳理預警信息398條,實施精準幫扶,確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大力宣傳齊魯富民貸,支持百余戶農戶發展種植、養殖等產業。強化24個扶貧產業項目管理運營,發放項目分紅款375.9萬元,643戶重點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為老為小守護朝夕美好生活聚焦「一老一少」這一弱勢群體,開展幫扶工作。全面實施老年助餐服務暖心工程,建設農村「幸福食堂」3家,讓老人在家門口的食堂吃出「舌尖上的幸福」;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展「助老」誌願服務活動,幫助特困、留守、孤寡、高齡、失獨、失能等特殊困難老年人剪頭發、掃衛生,切實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完成殘疾學生及殘疾人子女助學救助76人,發放救助金10.6萬元;低保大學生救助5人,發放救助金1.2萬元;幫助24個學生完成雨露計劃的資格認定、補助發放,每生每年發放補助3000元;建設「希望小屋」16間,為困境中的兒童點亮揚帆遠航的夢想。
  
  下步,輝渠鎮將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精準發力,順應群眾期待,守好民生底線,體現民生溫度,持續提升服務保障水平,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上一篇:畅通救助渠道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救助制度
下一篇:坚持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促进人民精神面貌向现代化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