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重要标志科学回答重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显著特征

  马克思主义是在科学答复年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创建的,也是在不断答复新的年代课题中开展的。对于我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正是由于它能够在同我国详细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正确答复党的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马克思主义我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党的斗争进程。
  
  党的百年斗争进程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我国化年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党的根本指导思维,有必要我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党的百年历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根本原理同我国详细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异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我国化的历史性腾跃和新的腾跃,为党的斗争进程供给了科学理论指导。毛泽东思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开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我国革命和建造的正确的理论准则和经验总结,为党和人民工作开展供给了科学指引。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新的实践和年代特征动身坚持和开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答复了建造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以理论立异引领工作开展。新年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维重新的实际动身,对联系新年代党和国家工作开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考虑和科学判断,深化党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造规则知道,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腾跃。
  
  科学答复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是推动理论立异的根本途径。问题是实践的矛盾地点、重点地点,只要及时答复实践中的问题,才能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我国化年代化,实现理论立异。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科学答复了合适我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内主要矛盾和战略总方针,树立新民主主义新我国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造时期,科学答复了重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根本完成后国内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执政条件下党的建造,我国社会主义建造的重要联系等重大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造新时期,科学答复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造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建造什么样的党、怎样建造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开展、怎样开展等重大问题;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年代,科学答复了新年代坚持和开展什么样的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开展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造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造什么样的长时间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造长时间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年代课题。在不同历史时期科学答复事关党的工作兴衰成败重大问题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我国化年代化不断成功。
  
  马克思主义在答复和处理重大问题中保持生命力、增强说服力。马克思主义是开展的开放的理论,不断探索年代开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应战,由此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厚重的说服力。我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复杂形势、要处理的重大课题,很多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未曾给出现成答案的,要求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答复好年代和实践之问,写出坚持和开展马克思主义的“我国篇”。对我们党来说,即使是马克思主义我国化已有的思维理论成果,也不能尽头对我国问题的悉数探索、不能给出对我国未来的一切答案,仍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立异开展,推动马克思主义我国化新的腾跃,这样才能确保党的指导思维一直充满生机生机、不断开展前行。马克思主义我国化年代化的进程告诉我们,思维僵化就不能习惯世界变化,理论停滞就会阻止实践开展。勇于提出重大问题是解放思维的重要标志,科学答复重大问题是理论立异的显著特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重要思想观点应的是人民的需“守的是人民的心”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