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思想观点应的是人民的需“守的是人民的心”

  当代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前史上最为宏大而一起的实践立异,提出了很多亟待答复的理论和实践课题。问题的深入性、复杂性、系统性世所稀有,理论立异的需求和机遇恰当当时。新年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年代我国之“的”,科学答复新年代我国的严重问题过程中创立和开展起来的。我国之问、国际之问、公民之问、年代之问,是这一最为宏大而一起的实践立异的丰厚维度。
  
  系统答复新年代严重年代课题。新年代我国一系列严重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在严重年代课题上。新年代坚持和开展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严重年代课题,要求答复好怎样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安身我国开展新的前史方位,开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年代,朝着完成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严重年代课题,要求答复好怎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功走出我国式现代化路途,发明人类文明新形态。建造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答复好我们党前史这么长、规划这么大、执政这么久,怎么依靠党的自我革新跳出治乱兴衰的前史周期率,探索出一条成功途径。以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对新年代严重年代课题的科学答复,体现在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这些战略思想和立异理念,是新年代理论立异的严重成果,指引党和国家工作获得前史性成就、发生前史性革新。
  
  准确掌握百年大变局深入变化的国际大势。当今国际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宏阔的年代之变,变化之深入超乎以往。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下,国际之变、年代之变、前史之变正以史无前例的方法展开,给人类提出了有必要严肃对待的应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危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软弱乏力,又叠加开展距离加剧的敌对;气候变化等管理赤字没有填补,数字管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总书记在我国公民大学调查时着重,当前,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进入新的动荡革新期,迫切需求答复好“国际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年代之题。这是国际各国公民一起关心的严重问题,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国际谋大同的我国共产党人有必要答复的紧迫的严重课题。以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史无前例的外部危险应战,统筹掌握中华民族巨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扬平和、开展、公正、正义、民主、自在的全人类一起价值,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成为引领年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号。世纪疫情爆发后,我国建议新我国建立以来最大规划的全球紧迫人道主义举动,与国际各国加强国际抗疫协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协作,共筑多重抗疫防地,加快建造人类卫生健康一起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刻画力显著提高。针对当前的国际局势,总书记呼吁一起维护国际平和安定,一起应对全球管理应战,着重摒弃冷战思想,敌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敌对,指出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敌对敌对,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我国共产党为答复国际之问、解决人类严重问题、建造更加美好国际,贡献了我国智慧、我国方案、我国力量。
  
  不断满意公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民意是最大的政治,公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公民之问来自民意,新年代公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在民主、法治、公正、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前史性地解决了肯定贫困问题,公民生活完成了全面小康,一起富裕获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又成为新的美好生活需求;公民群众既需求物质生活一起富裕,也需求精神生活一起富裕。公民对民主生活、民主权利的需求在拓展,包括疏通表达利益要求,有广泛参加权和完整的参加实践等。坚持以公民为中心的开展思想,答复公民之问,就要以满意公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总书记作出新年代社会主要敌对变化的科学判别,提出厚实推进一起富裕,公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开展全过程公民民主等重要思想观点,应的是公民的需,“守的是公民的心”。
  
  深入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年代开展及其远景。当今年代,国际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准则的前史演进及其比赛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严重改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壮的生命力,这正是国际社会主义从遭受曲折到走向复兴的年代之问。新年代坚持和开展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实践,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崇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起理想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安排施行人类前史上规划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发明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正是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准则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了脱贫攻坚的一起意志、一起举动。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公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施行规划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极限保护了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是因为我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公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公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总书记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准则优越性怎么,高低立判。”疫情防控是对不同国家准则、管理能力、价值观念的最好比较和查验。
上一篇:思想的重要标志科学回答重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显著特征
下一篇: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