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

  文明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魂靈,文明興則國運興,文明強則民族強。黨的二十大陳述著重,「全面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開展道路,增強文明自傲,環繞舉旗號、聚民意、育新人、興文明、展形象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這一重要論斷,為當時和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文明開展設定了奮鬥目標、作出了戰略部署。 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是完成中華民族巨大復興的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誌為中心的黨中心高度重視文明強國建造,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建造的本質特征、根本任務、年代特點、歷史任務等重大出題。咱們要深化學習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明建造的重要論說,不斷深化對文明建造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擔負起新的文明任務,為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而不懈奮鬥。
  
  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要培鑄「根」「魂」
  
  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首要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範疇的指導位置、必須堅持以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為引領。文明工作要培根鑄魂,所謂的「根」和「魂」,便是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一切文明工作,都要貫穿和融入這個「根」和「魂」,確保文明強國建造一直高舉旗號、錨定方向、行穩致遠。
  
  文明是人類在社會歷史開展過程中所發明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是意識形態的外在表達方式。做好文明工作,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一根本指導思維,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範疇的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改變,守正立異已經成為幹流。一起要看到,意識形態範疇仍存在不少挑戰,奮鬥和比賽有時還非常尖利。建造文明強國,必須時間牢記舉什麽旗、走什麽路、建造什麽樣的社會主義這些根本問題,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奮鬥更多地表現在「陣地戰」,當時意識形態範疇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互聯網特別是新式媒體已經是意識形態奮鬥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要依法依規管網治網,推進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最大增量。
  
  中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樞紐,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維道德根底,能否構建具有強壯感召力的中心價值觀,聯系社會調和穩定和國家國泰民安。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根底工程,廣泛開展宣傳育,全方位貫穿、深層次融入,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中心價值觀建造,說到底是人的思維建造、魂靈建造,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社會主義建造者。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明人,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年代新人,匯聚起全面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壯力量。
  
  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要融通「古」「今」
  
  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有三個構成。其來歷,在於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異傳統文明;其構成,在於黨領導人民在革新、建造、變革中發明的革新文明和社會主義先進文明;其承載,在於我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實踐。正因為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的歷史性、革新性、實踐性,才讓咱們的文明自傲具有了大格式、大視界,具有了內在的恢宏品質和家國情懷,具有了堅定、深沈的理論特質和深沈、持久的基本力量。
  
  中華優異傳統文明是中華文明的才智結晶和精華所在,是咱們在世界文明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華民族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開展歷程,中華文明在長時間演進中構成了我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明內在和精神品質,發明了博學多才的優異傳統文明,鑄就了博采眾長的文明自傲。「唯其源遠也所以流長」,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開展壯大,優異的傳統文明供給了強壯的精神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原本才幹拓荒未來,長於繼承才幹更好立異。」咱們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當好我國先進文明的活躍引領者和踐行者,又要當好中華優異傳統文明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
  
  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異傳統文明,不能限於堅守和瞻仰,而是要著眼新年代特點、結合新年代條件加以傳承和弘揚,讓中華文明展現出永久魅力和年代風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華優異傳統文明,「要堅持發明性轉化和立異性開展」。要依照年代的新特點新要求,賦予優異傳統文明新的年代內在和現代表達,激活其生命力;要依照年代的新前進新進展,對優異傳統文明的內在加以補充、拓寬、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咱們黨向來考究「古為今用」,建造文明強國,就要有融通古今的眼光、跨過時空的氣量,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明基因同當代我國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和諧、同現代文明相貫通。
  
  建造社會主義文明強國要兼修「內」「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咱們在世界上還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逆差」、我國真實形象和西方片面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要實在處理這「三差」問題,就要加速構建我國言語和我國敘事體系,講好我國故事、傳達好我國聲音;就要盡力加強世界傳達才幹建造,全面前進世界傳達效能,不斷前進塑造國家形象、影響世界輿論、把握世界言語權的才幹和水平。
  
  前進國家文明軟實力,增強中華文明傳達力影響力,首先是要把咱們本身的文明建造好,做到「形於中」而「發於外」。「墻內開花」才幹「墻外香」,「對外」的成效,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對內」的功夫上。文明建造要練好「內功」,就要增強體系觀念,統籌理論武裝、社會宣傳、文藝創作、文明體製變革、文明產業開展等各項工作,著力前進文明整體實力。文明整體實力前進了,競爭力、感召力自然就會隨之前進,我國精神、我國才智、我國形象也會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所理解、所承受、所喜愛。黨的十八大以來,咱們堅持「百家爭鳴、百家爭鳴」的文明開展總方針,著眼於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明需求,深化推進文明範疇供給側結構性變革,引領文明高質量開展,溝通互鑒、和而不同,我國文明越來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咱們要繼續推進文明事業全面昌盛、文明產業快速開展,更好地引領年代潮流、添彩世界文脈。
  
  近年來,隨著世界格式的深入調整,西方保守主義思維擡頭,「文明抵觸論」重現世界舞臺。「文明抵觸論」從根本上而言是錯誤的,特別是在當時世界背景下的死灰復燃更是危險的。文明之間的溝通互鑒,是世界歷史開展的幹流,盡管其中有矛盾、疑惑、排斥,但更多是學習、融合、立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溝通互鑒的價值」。建造文明強國,要有活躍推進世界文明溝通互鑒的自動和自覺,要盡力做人類文明前進和世界和平開展的推進者,為不同國家和地區文明間完成互相尊重、消弭互相誤解、遏止互相抵觸貢獻我國才智、我國方案和我國力量。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社會主義文明強國建造,前景寬廣,一起也負重致遠。咱們要更加自覺地擔負起新年代文明任務,奮力將文明強國的藍圖變為現實,更好譜寫中華民族巨大復興的艷麗篇章。
 
上一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下一篇:争创零发案小区矛盾纠纷多元共治平安共建群防群治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