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零发案小区矛盾纠纷多元共治平安共建群防群治

  爭創「零發案」小區,對立膠葛多元共治,安全共建群防群治……江蘇省沛縣公安局正陽派出所緊緊聚焦「基礎牢、出事少、治安好、黨和人民滿意」作業方針,持續探究發展新時代「楓橋經歷」,堅持「主防」理念,推廣預防警務,延伸底層辦理觸角,保證「對立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盡力進步大眾取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創立,築牢社區警務「壓艙石」
  
  成功辦理沛縣首例涉群租房處分、首例賓館違法接收未成年人住宿案子等,均達到了法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高度統一……「咱們一向堅持每周五安排民警學習理論和業務知識,不斷強化社區辦理理念,並將人員、場所、單位等管控的法律法規印製成冊,保證民警知法、懂法、用法,全面進步底層一線法律才能水平。」正陽派出所所長羅芳介紹。
  
  正陽派出所轄區面積49平方公裏,村居20個,常住人口11萬余人,流動人口約5000人,是沛縣縣城經濟、文明、商貿中心,年均接警1萬余起。作為沛縣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治安環境最復雜的公安派出所,依托法治思維、系統理念,立異推廣「社區+法治+技防」辦理形式,為安全社區創立提質增效。
  
  正陽派出地點全縣首先建成400平方米場景化、沈浸式安防體會館,集「法律宣揚、災害避險、消防逃生、交通安全、禁毒安全、防備電信網絡詐騙」六大安全防備內容為一體,有用進步了轄區居民的法治素質和安全防備水平。據了解,安防體會館建成以來,已累計接待大眾6000余人,轄區電詐案子發案量同比下降三成,各類安全事故數同比下降七成。
  
  為進一步織密轄區的治安防備網絡,正陽派出所深化推動「雪亮工程」和「才智技防小區」建造,整合無線電子圍欄、侵略報警等電子技防系統,實時掌握小區治安狀況,定期對小區警情壓降、日常巡邏防控等作業進行查看評價,催促落實人防、物防、技防等辦法,穩固防備預警才能,爭創了一批「零警情」「零發案」小區。今年以來,已重點打造「才智技防小區」7個,小區發案大幅下降。
  
  多元聯動,當好對立化解「穩定器」
  
  近日,沛縣新沛小區東區兩戶上下樓鄰居因下水道阻塞問題產生膠葛,雙方針鋒相對,物業公司屢次調停未果。正陽派出所了解情況後立即啟動多元化調停形式,牽頭招集司法、社區、網格員、物業等部分人員共同參加調停,從法、理、情三方面入手,一次性調停成功。
  
  按照「削減對立在源頭、發現膠葛在預兆、解決小事在眼前、妥處大事在手頭」的「四步作業法」,正陽派出所成立駐所對立膠葛調處中心,建立「1+2+3」調停機製,即1名辦案民警、2名律師、3名退休政法幹部作為調停員,總結提煉出「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早回訪」「四早」作業法,對達成協議的膠葛實行盯梢辦理,自動開展連線回訪,完成對立膠葛化解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到現在,駐所調停室已成功調停各類對立膠葛5100余起,調停成功率達98%以上。
  
  「小網格」發揮「大效果」。正陽派出所廣泛建立由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社區民警、居民代表等組成的小區網格化辦理安排,其中網格員充分發揮作業優勢,活躍開展信息收集、對立膠葛調停等作業,對預兆性、傾向性問題,會同公安機關及時采取應對辦法,做到了「瑣事不出網格、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鎮、對立不上交」。2022年以來,經過「網格化」辦理形式,成功排查調處各類對立和危險159起。
  
  此外,正陽派出所立異推廣未成年人入住賓館強製報告準則,為賓館專門規劃了未成年人住宿登記簿,進步旅館業從業人員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意識。會同公益安排延聘心思咨詢師、婦聯幹部入駐反家暴聯調室、未成年人關愛中心「藍夢飛翔驛站」,為被損害的婦女兒童提供心思疏導和愛心幫扶,有力維護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的權益。
  
  「你好,我是社區民警,咱們巡邏時發現你的車門沒鎖,盡快來鎖一下吧,防止財產損失。」幾天前,沛縣中心禦景小區業主張先生下班後將車停在小區,忘記鎖上車門,正陽派出所社區民警韓佳霖在當晚會同物業和安全誌願者等夜巡時發現這一情況,立即查詢到張先生的聯系方法並及時提示,張先生趕到現場後連聲道謝。
  
  共居一地,共創安全。正陽派出所將偷盜車內財物等警情作為小切斷,活躍發動網格員、物業、保安和安全誌願者等參加安全共建共治,經過查看車門車窗、發現撬別痕跡、盯防可疑人員等方法,由「過後破案」向「事前防備」改變,全力防備此類案子的產生,削減大眾財產損失。「拉車門、護安全」,體貼入微的做法不只壓降了案子,也贏得了民心,在徐州市公安局安排的「民急盼、我來辦」活動中,被選為全市公安機關2023年第一季度「十件民生實事」之一。
  
  警網融合共架「連心橋」。正陽派出所著力構建由「民警+網格員+誌願者」組成的警網融合社會辦理形式,經過網格二維碼完成信息收集、便民服務、對立化解、防備宣揚等,大眾在社區網格掃碼,將自己的需求上報網格中心後臺,經過研判派單即可及時解決,力求完成「網格服務、民警入戶、安全萬家、幸福送達」的社會效果。
  
  「為第一時間承受大眾咨詢、報警求助等信息,在傳統入戶走訪的基礎上,咱們還運用網站、微信和QQ群等新載體,在轄區內20個村居與社區民警之間建立聯絡群,加強警民之間的聯系,一起及時發布警方提示、安全防備等信息。」羅芳告知記者,在寄遞業、旅館業、加油站、校園等場所職業,他們分門別類建立了場所職業微信群,宣揚公安安全監管法律法規,對作業中發現的安全危險及時提示、催促整改,大眾有什麼線索或許意見主張也可隨時反饋給警方。今年以來,經過這類渠道已催促整改各類危險200余處。
上一篇: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
下一篇:向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送去最诚挚的慰问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