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辈子洋芋和苞谷的销售问题我们来帮您解决

  重慶市雲陽縣新津鄉堅持黨建統領,積極探索「黨組織領導+社會組織參加」的底層辦理新模式,在樹立健全「一中心四板塊一網格」底層智治體系基礎上,於今年頭,引入了雲陽縣「優小雅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參加底層辦理工作,在社情民意查詢、對立膠葛化解、心理引導幹預、社會心態建造、社會調和安穩等方面發揮合力。
  
  入戶造訪樹立「民意庫」
  
  「老輩子,洋芋和苞谷的出售問題,咱們來幫您處理。」「優小雅」在新津鄉進行民意造訪時,了解到一位90歲的鄉民,種了較多馬鈴薯和玉米,本想供應給遠在外地的子女,因為子女無法回村,老兩口便想賣掉這些剩余的馬鈴薯和玉米,但因年老力衰,地形偏遠,無法完成願望,急得睡不著覺。了解狀況後,「優小雅」立即聯系了城區一個社區食堂,將老人家的1000多斤馬鈴薯和600多斤鮮玉米全部買走,老人懸著的心總算落地了。
  
  「優小雅」合作鄉黨委政府,積極參加新津鄉底層辦理,在新津鄉成立了「優小雅社會心理服務站」。「優小雅」工作人員聯合村社幹部、網格員,對在家農戶全覆蓋造訪,搜集大眾急難愁盼問題和家庭基本狀況,依據農戶狀況樹立了一戶一檔村級民意檔案庫。目前,已造訪在家農戶1805戶3316人次,搜集問題意見207件次,做到了「民意摸上來、問題收起來」,為下一步處理大眾困難、改善民生福祉打下了堅實基礎。
  
  紓困解難疏通「心裏堵」
  
  「聽說你們婆媳倆鬧了點小對立,都很委屈,咱們今天來當你們的出氣筒,聽你們好好擺談自己的煩心事……」「優小雅」工作人員得知紫荊村一對婆媳因小事鬧了幾天對立無法平息,便上門進行心情引導,鼓舞兩邊盡情表達,宣泄心情,緩解嚴重聯系。然後讓婆媳倆都站在家庭的角度,互換角色進行扮演,把兩人都逗笑了,氣也消了一大半。
  
  「優小雅」在紫荊村黨群中心設立了社會心理服務工作室進行試點,聯合村幹部成立對立調解組,聚集家庭對立、鄰裏膠葛等領域,用真心真情當好大眾的煩惱「樹洞」,用社會心理服務專業知識為大眾疏通「心裏堵」。結合趕集日、院壩會等重要活動展開心理健康知識宣揚。截至目前,優小雅社會心理服務站已接訪357人次,調解各類對立膠葛58件次,展開社會心理服務專題宣揚12次,有用減少了社會對立、改善了鄰裏聯系、促進了村莊調和安穩。
  
  定製服務聚集「要點戶」
  
  「青青妹兒,我屋頭孫兒玩手機無節製,一玩一半天,說不得、打不得、勸不住,學習成績不斷下滑,急死咱們了……」「優小雅」工作人員得知狀況後,立即找到孩子了解狀況,並采用增強自我控製能力、培育代替性活動、樹立正向激勵準則等辦法,與孩子達成了處理方案。
  
  「優小雅」堅持「統籌多數、聚集少數」原則,為「手機族」兒童、鄉村「兩失」人員、刑滿釋放人員、留守兒童等要點人群供給心理健康教育、心情辦理和社會心態調理等服務,近幾個月來先後處理學生厭學、親子聯系、鄰裏聯系等社會問題17件次,成為新津鄉「鑄安全、促調和、保安穩」的重要輔佐力量,充分發揮了社會組織在底層辦理中的特殊作用。
 
上一篇:向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送去最诚挚的慰问
下一篇:帮扶计划和工作方案以社会力量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困境改观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