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承担的合理医疗费用按本工程制定的标准给予保障

  「真是雪中送炭。」提起老公金言成的治病閱歷,妻子丁翠玉感慨萬千,感謝好方針,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分,不只在醫療費上給予大額補貼,每個月還可以拿到近5000元的日子補助。
  
  一年前,老公金言成確診身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家中僅有的經濟支柱喪失勞動能力,不只讓家庭沒有了收入來源,更要面臨巨大的醫藥支出。走運的是,富陽建議「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為像金言成家庭一樣因病致貧返貧的困難群眾,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幫助和關愛。
  
  1月19日,富陽區召開「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媒體通報會,發布「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旨在進一步擴大救助範圍,進步困難群眾醫療費用歸納保證水平,為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兜住民生「底線」。
  
  發布會從保證對象、保證範圍、保證規範和申報流程四個部分介紹「社會助醫 防貧共富」工程的根本方針。
  
  本工程的保證對象是持有效期內富陽區民政局核發的《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證》《最低日子保證家庭證》《最低日子保證邊際家庭證》的家庭和富陽區戶籍且常住富陽區內的因病致困對象(以下統稱困難群眾)。
  
  在保證範圍方面,對困難群眾在定點醫藥機構就醫購藥發生的,經根本醫療穩妥、大病穩妥、醫療救助、方針性商業穩妥結算並享受各類醫療補助後,由個人承當的合理醫療費用按本工程製定的規範給予保證。
  
  保證規範分為四類,以2023年相關規範舉例:對特困人員,合理醫療費用給予全額兜底救助;對最低日子保證家庭,上年度承當的合理醫療費用超過低保年規範(15108元以上)的部分給予兜底救助;對最低日子保證邊際家庭,上年度承當的合理醫療費用超過低邊年規範(27360元以上)部分給予兜底救助;對因病致困個人,上年度承當的合理醫療費用超過上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3年富陽為71742元)部分給予兜底救助。
  
  富陽區是如何監測和主動發現因病致貧返貧危險的?富陽區數據局相關負責人表明,本工程構建了因病致貧返貧危險監測主動發現模型,通過浙江省一體化數字資源體系(IRS),打通了醫保體系海量結算信息和民政體系大救助信息,歸集回流了多層級、多部分的數據。模型主動對參保人員及家庭成員的繳費基數、殘疾等級、就診疾病類別、年度住院次數、醫療費用等數據進行動態分析。
  
  記者從發布會得悉,「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還可追溯到富陽創新的醫保防貧共富工程,此前列入全省共富最佳實踐案例。「有了前期工程根底、人大代表建言獻計及衛健部分、醫保部分、民政局、數據局等相關部分積極參與,『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加速落地收效。」富陽區民政事業開展中心主任臧華軍表明,作為民生實事項目,「社會助醫·防貧共富」工程不只是對醫保防貧工作的一次重大變革,也是富陽率先推動社會救助與慈善融合的一項重要舉措。
 
上一篇: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
下一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工商联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