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群众将被纳入到相帮扶的大救助格局中

  感謝『溫情管家』,讓我三十年來第一次推開大門,擁抱外面的國際!」談起社區作業人員對自己的關心和協助,姑蘇市相城區元和大街綠色韶光社區低保戶田阿姨眼眶濕潤。三十年前,田阿姨因病導致半身殘疾,而她口中的「溫情管家」,正是相城區民政局依托底層治理網格化打造的管家型團隊。近年來,在「溫情管家」的關心陪伴下,她不只老有所依、日子無憂,更克服了心思障礙參與到社區活動中,從頭找回了自我價值。
  
  社區醫生為田阿姨供給上門體檢服務「溫情管家」,只是相城區「相幫扶·城溫暖」社會救助服務品牌的亮點項目之一。近年來,相城區以困難群眾「沒有不滿意」為目標,打造了這一社會救助服務品牌,不斷深化民政部服務類社會救助試點。「咱們力求通過黨委領導、政府擔任、部分協同、社會力氣廣泛參與,構建起大救助格式,讓社會救助更有溫度,更好地滿意困難群眾的需求和期待。」相城區民政局副局長顧蓉說。
  
  暖心:「溫情管家」送上「優服務」
  
  686個底層網絡、295名「溫情管家」……在相城區,舊日「坐堂等客」式的傳統救助機製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出門尋客」式的管家式服務。底層網格有機互動,實現信息共享、服務聯動,自動發現「沈默的少量」——那些還未來得及求助、不知怎麽求助的困難群眾,從「兜底線」向「優服務」轉變。
  
  「家裏亮堂多了,也不用到處拉接線板了。」近來,家住姑蘇市相城區望亭鎮項路村的特困戶、煢居白叟繆大爺,專門來到村委委員吳勤偉辦公室,對自己獲得的詳盡關愛登門道謝。繆大爺所面對的實際日子困難,便是項路村村委會在「出門尋客」進程中「尋」來的。
  
  此前,望亭鎮針對特困、日子困難殘疾人等特殊目標施行「暖心潔家」慈悲項目,在服務進程中,村委委員吳勤偉發現,繆大爺家中燈火比較昏暗,廚房、衛生間都是拉著暫時拖線板用電,便聯系相關人員為繆大爺家進行全方位的安全「體檢」。排查出電路隱患後,村委又找來電工到繆大爺家中,將原有的老化電線全部撤掉,依照標準要求從頭布線穿管,並買來節能燈泡,讓家裏一下子亮堂不少,一起也徹底消除了安全隱患。
  
  「我每隔一天都要到繆大爺家裏來看看,陪他聊聊天,幫他檢查一下家裏的電器、線路是否存在安全危險。在這個進程中我也深深體會到,扶貧救助不只是每個月給他們發放資金補貼那麽簡略,更需求咱們底層人員『勤上門』『善發現』,實實在在解決困難群眾日子中的實際問題,讓他們感到暖心、貼心。」吳勤偉說。
  
  仔細:「精準滴灌」送上「定製服務」
  
  一戶、一檔、一策。在相城區,民政幫扶作業在「應保盡保」的基礎上「多走了一步」,那就是努力以「三個精準化」為最大極限滿意困難集體的個性需求,為他們送上「定製服務」。
  
  所謂「三個精準化」即幫扶需求精準化、施策精準化和管理精準化,完善「一戶一檔」材料,施行「一戶一策」幫扶,並使用困難集體才智幫扶信息渠道「區塊鏈+」模塊盯梢每個困難人員的幫扶進度,施行全進程建檔、盯梢和監管,做到進程閉環、效果達成。
  
  「日子總算過得像個家了,家裏總算有了笑聲!」相城區漕湖大街有一個十分典型的低保邊際戶家庭,全家共六口人,上有兩個高齡白叟,下有兩個上學的孩子。幾年前,戶顧主雲芳突發腦中風,導致家庭陷入窘境,他的愛人劉娟只得獨自扛起了一家人的經濟負擔。漕湖大街作業人員借助「困難集體才智幫扶信息渠道」,每周梳理匯總需求關註的「重點戶」,及時發現了顧雲芳家庭的變故,不只幫他辦理了低保、實時醫療救助,還為他鏈接慈悲、醫療等資源,施行無障礙設施改造、免費電動輪椅適配、專業醫療康復訓練等精準化幫扶項目。如今,他們一家日子漸漸步入正軌。
  
  「真的十分感謝大街和社區的作業人員,他們第一時間發現了咱們的困難,讓咱們在醫療費用上寬余了不少。他們還常常上門來了解咱們家的近況,比如最近我老公的電動輪椅壞了,作業人員就馬上幫咱們收購了新的,這真的讓咱們很感動。」劉娟說。
  
  同心:社會協同擴大幫扶「朋友圈」
  
  眾人拾柴火焰高。社會力氣的聚合,擴大了相城區幫扶救助作業的「朋友圈」,構成了弱有眾扶的溫暖氣氛。
  
  「尤大爺,咱們來給您送飯啦!」在相城區北橋大街的一處老年過渡安置小區,民政協管員王海燕熱心地招呼著79歲的煢居白叟尤大爺。據介紹,尤大爺沒有兒女,也沒有老伴,腿腳先天殘疾,所以日常做家務很是吃力。因而,村裏為他申請了養老服務政府幫助項目,請社會救助機構定期供給上門居家服務。
  
  「咱們大街出資,為尤大爺延聘了機構服務人員,每個月供給十六次的家政服務,協助他完結打掃房間、洗衣服等家務。此外,大街還為像尤大爺這樣的困難白叟供給每頓飯八塊五的餐補,餐食、日子物資都有專人送上門。」王海燕說。
  
  民政協管員為煢居白叟尤大爺送餐相城區黃埭鎮長旺村窘境兒童小蘭(化名),患有心思疾病,多次出現自殘,離家出走行為,在了解其狀況後,鎮社會事業局委托專業心思咨詢機構上門進行心思教導,一起,針對小蘭對繪畫較有愛好和天賦的狀況,又聯合冠名基金出資為其延聘繪畫教師「一對一」免費教導素描。通過專業的心思咨詢教導,小蘭的抑郁焦慮癥明顯好轉,未再出現自殘行為,與家人的聯系大為改善;通過專業繪畫教師的指導,其繪畫水平也有了很大前進。
  
  據介紹,近年來,全區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建立區、鎮、村三級結對幫扶聯動機製,科級以上幹部施行一對一「陽光惠農」結對幫扶,機關黨員每人每年幫扶困難家庭不少於1戶,45家區級機關組建5個黨建聯盟;相城區慈悲組織共征集幫扶資金近1.1億元,創新設立24支社區慈悲基金,發動總金額超230萬元,一批慈悲實體和服務類項目惠及1000余戶困難家庭;全區在黨委政府帶動引領下,構成由197個黨員先鋒團隊、46個誌願者團隊、1280家愛心企業、1812名專業社工等構成的救助幫扶共同體。
  
  「兜住底、兜準底、兜好底。」在姑蘇相城區,一股暖心、仔細、同心的幫扶新風正在大街小巷勁吹。2023年,相城區又發動了22個區、鎮聯動關愛幫扶項目,觸及困難老年人、窘境兒童、困難殘疾人等7類幫扶目標。越來越多的困難群眾將被納入到「相幫扶」的「大救助格式」中,實現他們的新需求、新期盼。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生产基地的员工食堂组织了爱心义卖活动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