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助力首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探究醫務社工開展形式、構建醫務社工開展系統、拓展醫務社工開展格式、加強醫務社工人才隊伍建設,北京醫務社工出現傑出開展勢頭。」8月28日,北京市衛健委召開「學思想、護健康,推動首都衛生健康高質量開展」系列之醫務社工專題媒體交流會,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葉小敏介紹,到現在,北京市全市展開醫務社會工作的醫療衛生機構101家,其間,三級醫療機構54家,較2019年增長184%;全市共有醫務社會工作者306人,其間三級醫療機構194人,較2019年增長131%。​​
  
  醫務社會工作是指在衛生健康範疇,社會工作者運用社會工作價值理念與專業辦法,協助患者及家族預防、緩解和處理因疾病所導致的情緒、心理和社會問題,從而提高醫療效果,促進大眾健康的工作活動。在前期試點基礎上,2022年開端,北京市衛健委逐漸在全市醫療衛生機構推動醫務社會工作。到現在,展開醫務社工服務的歸納醫院33家、專科醫院27家、中醫醫院7家、基層衛生服務機構33家、公共衛生機構1家。
  
  本年,北京市衛健委遴選培養了25項醫務社工演示項目,在醫院病房、急診、門診等不同場域,覆蓋傳染病、兒童血液病、唇腭裂、產科、認知妨礙、青少年情緒妨礙等不同病種,融入恢復辦理、慢性病辦理、安寧療護、多學科醫治團隊等,立足患者及家族需求,結合臨床途徑、嵌入辦理流程,使用社會工作個案、小組等專業辦法,為有需求的患者及家族供給心理疏導、困難救助、社會支撐等人文服務,改進了患者就醫體會,讓醫學更有溫度。數據顯現,到現在,個案服務4000余人次,小組服務5700余人次,社區服務37000余人次。
  
  以首都兒科研究所展開的「血液病兒童醫治初期醫務社會工作介入」項目為例,醫務社工們運用病房陪同、心理疏導、藝術療愈、小組支撐等專業辦法,處理患兒和家族因疾病而產生的心理、經濟、恢復等疾病應對方面的問題。項目展開期間個案服務患兒92人,276人次;小組12次,121人次。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也建立了「唇腭裂患兒及家庭社會工作形式」,關於患兒和家族,醫務社工們從入院前、入院後以及出院後均供給貼心的協助,必要時還對接社會資源給予更多支撐。
  
  葉小敏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健康委將環繞衛生健康重點使命,從推動衛生健康管理系統管理能力高度,立異開展思路、健全開展機製、開辟開展局勢,全力推動北京醫務社會工作,助力首都衛生健康工作高質量開展。」
 
上一篇:我觉得这是省运会社会组比赛更有意义的方面
下一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因子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