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因子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相结合,才干激活中华优异传统文明中的宝贵因子,赋予其以新的时代内在,使中华优异传统文明在这种结合中发出耀眼的光荣,永葆美妙之青春。
  
  文明是一个民族赖以安居乐业、兴旺发达的根脉。中华民族的巨大复兴离不开文明的复兴。没有文明的自信自强,没有文明在世界范围内的繁荣昌盛,就谈不上中华民族的巨大复兴。
  
  中华民族具有源远流长的绚烂文明。历史上中华文明对亚洲甚至全世界都发挥了巨大的辐射效果。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华民族对本身的文明都具有很强的自豪感。但到了近代,我国却掉队了。国难日亟引发了人们对中华文明的从头审视和考虑。洋务派曾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建议,但实践证明,仅仅在器物层面引进西方先进文明是不能抢救每况愈下的国运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巨大的思维解放运动,对包含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先进思维文明在我国的传达发挥了巨大推动效果,但也有一些人走向了“文明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极点,全盘否定中华传统文明,成为“全盘西化论”的滥觞。
  
  仅仅在我国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调查国家命运的工具之后,我国人才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自动。马克思主义我国化的进程也历史地成为中华优异传统文明传承开展的进程,成为中华民族从头确立文明自信的进程。中华优异传统文明蕴含着许多具有明显特征的思维精华,例如,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寻求,天人合一、天下为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理念,民为邦本、为政以德、推陈出新、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治国之道,祸福相依、允执其中、居安思危的思维方法,等等。这些宝贵的思维文明资源,不只具有历史价值,并且具有今世价值;不只具有民族性,并且具有人类共通性,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议也具有高度符合性。这就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相结合提供了现实或许。但也应该看到,传统文明毕竟是产生于我国传统社会与旧的经济基础相联系的文明,仅仅简单地将之剪裁拼接运用于当下是不行的,有必要扬弃旧义、融汇新知,使之独具匠心,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开展,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为这种转化和开展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相结合的历史进程,正是这样一个生动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开展的进程。我们党一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来激活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的宝贵因子,一面尽力用中华优异传统文明充实马克思主义的文明生命,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我国大放异彩,也使中华优异传统文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荣。例如,罗致“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等思维理念着重人与自然调和共生;罗致“道并行而不相悖”“求同存异”等思维理念来倡导各种不同文明互鉴共存;罗致“天下大同”“亲仁善邻”等思维理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而今,这些带有明显中华优异传统文明印记的马克思主义我国化的成果,不只在我国众所周知、家喻户晓,并且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正在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知和认同。
上一篇:全力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助力首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