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式管理到参与式治理转变激发大家内生动力

  黨的二十大陳述指出,完善社會辦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辦理製度,提升社會辦理效能。近年來,各地圍繞提升社會辦理效能,積極探索基層社會辦理的新途徑。
  
  四川大邑:「微網實格」托起「大民生」
  
  大邑縣和眾社區居民鄔國江的妻子長時間癱瘓在床,全賴鄔國江一人照顧。微網格長李娜和家庭醫生楊雲點對點聯絡居民鄔國江。每周,他們都會來到居民鄔國江的家裏,檢查病人的身體,問詢家裏的日子狀況。
  
  近年來,四川成都大邑縣積極探索「微網實格」辦理新形式,因地製宜打造一體化「微網實格」微網格長服務站,以掩蓋30到50戶的標準劃分微網格,構成全域掩蓋、統一指揮的微網格格式。同時,當地還安排心理咨詢師、家庭醫生、誌願者等力氣進網入格,服務空巢失能老人等重點群體2.95萬名。
  
  大邑縣委城鄉社區發展辦理委員會副主任 魏大勛:我們實施了「1個家庭醫生+10個微網格長」組隊服務形式,經過一般癥狀線上問診、特殊人群上門服務等方式,打通居民健康日子的最終一公裏。
  
  湖南洞口:五級積分聯動 創新推動社會辦理在湖南邵陽洞口縣雪峰大街天井村,鄉民譚小芬經過積分在愛心超市兌換一些種子、化肥、文具、食用油等生產日子用品。
  
  湖南邵陽市洞口縣雪峰大街天井村鄉民 譚小芬:我現已攢了388分,靠打掃衛生,參加各種活動得來的。
  
  譚小芬所說的積分是洞口縣推動基層辦理而實施的五級積分聯動查核機製,即在洞口全縣364個村(社區)以犁地維護、生態文明、環境整治、社會治安等十項工作作為查核內容,將工作任務分化到戶、到人、到事,構建「戶獲積分兌獎品、村組獲積分換項目、鄉得積分獲獎勵、縣直部門獲積分贏績效」的五級利益聯合機製,鼓舞廣大幹群參加社會辦理。
  
  湖南邵陽市洞口縣綜治中心主任 林卓芬:我們展開「積分換項目」,就是要推動社會辦理由幹部「唱獨角戲」向大眾「一起參加」改變,由「反應式辦理」到「參加式辦理」改變,激起我們內生動力。
 
上一篇: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
下一篇:要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扼杀在摇篮之中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