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扼杀在摇篮之中

  秋的雁城大地,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一派朝氣蓬勃、安全吉祥的現象。
  
  安全安穩是展開之基,也是民生所盼。近年來,衡陽廣泛動員「衡陽義警」「衡陽大眾」「灣村明白人」等大眾力氣參加社會管理,不斷探究對立膠葛多元化解機製,多措並舉把對立膠葛化解在萌發狀況,打造社會安穩之盾,在推進底層依法管理、保證經濟社會高質量展開等方面探究構成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耒陽市「灣村明白人」當選第四批全國村莊管理典型事例,「衡陽義警」群防群治新方式被公安部推介,衡南縣「屋場懇談會」在全省推介,珠暉區「裏巷作業法」被公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報導,在全國首先探究「智慧復議聽證」、立異構建「法院+政府+專家」行政爭議化解機製……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構建了服務、防備、管理為一體的維穩作業格式,以實績實效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讓大眾取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繼續、安全感更有保證。
  
  懇談會:讓防地前移屋場對立膠葛要害在解,要點在防。
  
  要想將對立膠葛化解在萌發狀況、摧殘在搖籃之中,就要做好前期排查、預警、處置,真正把作業著眼點放在前瞻管理、前端控製、前期處置上來。在底層管理中,衡陽市探究出了「屋場懇談會」方式,成為「全省法治政府建造演示項目」。衡陽市司法行政系統重視用好這一立異管理方式,廣泛實施「屋場懇談會+」,推進宣講方針在家門口、聽取民意在家門口、化解對立在家門口、處理難題在家門口,達到了「民感黨恩、黨聚民意」的方針。
  
  衡南寶蓋雙河口村屋場懇談。
  
  上一年6月,某合作社在衡南縣聚集大街渡頭村噴灑藥水時,給鄉民劉某祥的菜地構成經濟損失。劉某祥索要賠償金8000元,但合作社負責人以為太高。渡頭村委會兩次調和無果後向聚集司法所申請調停。聚集司法所公民調停員充沛了解案件現實,並安排兩邊當事人、村幹部和當地鄉民20多人一同召開屋場懇談會。會上,我們踴躍發言,說出自己的觀點,與調停員一同勸解兩邊,最終對立得到順利化解。
  
  面臨社會對立膠葛,衡陽市司法行政部分俯下身子,深化底層,經過「屋場懇談會+公民調停」的作業方式來化解對立膠葛,以不拘方式輕松談、不限時間隨意談、不定內容廣泛談、不打板子敞開談的方式,對發現的對立膠葛現場以案釋法,宣揚普及相關法令法規,最終達到讓公民大眾知法、遵法、尊法的目的。
  
  屋場懇談進社區。
  
  懇談會不僅是「調停會」,也是「普法會」。珠暉區東陽渡大街司法所摸索出一套「公民調停+屋場懇談會+普法講堂」的共同方式,在百姓家門口用「大喇叭」講「小故事」,將法令知識融入日常生活,現場解答大眾反映的征地拆遷、婚姻家庭、勞作保證等相關問題與法令訴求,幫助大眾在調停事例中尊法、學法、遵法、用法,起到了調停一案、教育一片、安穩一方的效果。
  
  培養高本質的公民調停員是安穩社會、服務社會、全力做好對立膠葛化解作業的要害。2021年11月,在羅榮桓元帥新居展開的一場特殊「屋場懇談會」,讓村鎮公民調停員大喊受益。懇談會上,來自全市各地的村鎮公民調停員各抒己見,討論各地的一些傑出事例,學習調停員作業業務知識和調停技巧,增強處理對立膠葛的才能。
  
  近年來,衡陽市經過專題教導、黨性教育、現場教育、視頻教育、事例教育等方式,廣泛安排村鎮公民調停員展開業務知識訓練,提高了在屋場化解對立膠葛的才能。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以來,全市展開「屋場懇談會」1500多場,經過屋場懇談會化解對立膠葛1025起,遭到廣大大眾的一致好評。
  
  明白人:讓法治深化灣村村莊復興離不開建造法治村莊。
  
  選好普法作業隊伍是底層法治建造和底層社會管理的根底,只要選好村莊普法人,才能培養法治村莊建造帶頭人,擔當村莊復興的「領頭雁」。
  
  灣村明白人參加社會救助。
  
  近年來,耒陽市立異推出了「灣村明白人」管理機製,把大眾根底好的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模範人物、退役軍人、致富能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灣村能手」安排起來,最大極限地發揮他們在底層社會管理中的作用。結合該管理機製,耒陽市司法局推出「灣村明白人+公民調停」方式,引導大眾根底好、聲威高的「灣村明白人」當好對立膠葛「調停員」,法令方針「宣揚員」,成為村莊管理的重要力氣,培養了一大批村莊「法令明白人」,成為一支本質高、結構優、用得上的「村莊法治作業隊伍」。
  
  「灣村明白人」有才能、有見識,是方針法規的「宣揚員」。他們用大眾喜聞樂見的鄉音俚語,在大眾家門口談法治、聽民意、傳新風,幫助農民大眾構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處理問題用法、化解對立靠法的法治觀念和認識。
  
  灣村明白人調停膠葛。
  
  「灣村明白人」有聲威、受尊重,是對立膠葛的「調停員」。他們充沛發揮親緣與血緣優勢,實行「沒事定期上門、有事隨時上門、事了回訪上門」的「三上門」法,在「嘮嗑」間把「麻紗」(麻煩事)處理在灣裏,當好灣裏灣外對立膠葛化解的「話事佬」。
  
  「灣村明白人」也有嚴格的挑選方式。當地按照大眾根底好、個人聲威好、服務認識好,且有特長、有職責、有紀律的「三好三有」標準,經過「自己薦、大眾推、村組摸」等方式,推出「灣村明白人」主張名單;再由所在城鎮(大街)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相關部分進行聯合審閱,城鎮(大街)黨委安排經過個人說話、問卷調查等方式歸納考察,保證政治、人品、才能「三過硬」。「自從有了『灣村明白人』,鄰裏膠葛幾乎沒有了,用鄉音宣講黨的法規方針,我們愛聽、能懂……」耒陽市長坪鄉潭湖村嶺上灣鄉民賀國清掰著手指頭,樂滋滋地說。
  
  據統計,2021年以來,該市「灣村明白人」共參加法治宣揚3275人次,共收集反應大眾意見3.2萬條,發現、處置陳述安全隱患2000余起,幫忙化解重復信訪積案145件,化解村莊對立膠葛2500多件,讓各類民事膠葛息訴率下降14.2%,根本完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對立不上交。
  
  作業站:讓源頭變成結尾推進對立膠葛源頭化解,是提高底層管理才能、增強大眾安全感滿意度的有效途徑。
  
  雁峰法治驛站法令咨詢。
  
  走進雁峰區紡機家屬區,一家「法治驛站」分外惹人註目,站內設有公民調停作業組、法治宣揚教導站、法令援助聯系點、法令服務咨詢點等窗口,成了居民對立膠葛化解的「服務站」。近年來,雁峰區不斷立異法治建造舉措,成立全市第一批集法令援助、公民調停、法令咨詢、普法宣揚、司法便民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小區「法治驛站」,構建起「法令援助+對立化解+訴源管理+法令咨詢+法治宣揚+安全看護」的多功能復合型法令服務新陣地,完成了「進一扇門、集中受理、分流處理、一攬子處理問題」的「一站式」法令服務。
  
  為了更好地預防和化解各類對立膠葛,提高底層管理才能和水平,近年來,衡陽市司法行政系統不斷完善和展開新時代「楓橋經驗」,把非訴訟膠葛處理機製挺在前面,經過建立健全訴源管理作業站網絡,推進更多法治力氣向引導和引導端用力,把作業站變成「法令驛站」,讓對立的「源頭」變成「結尾」,訴源管理成效不斷凸顯。
  
  抓前端、治未病。2021年9月14日,湖南省首個社會對立膠葛管理化解作業中心——衡東縣楊橋鎮社會對立膠葛管理化解作業站掛牌成立,開啟了衡陽社會對立膠葛源頭管理作業新篇章。衡陽司法行政系統堅持「源頭預防、非訴挺前、多元化解」的理念,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建造活動,在轄區城鎮、大街、社區廣泛設立訴源管理作業站,將對立膠葛化解在訴前,從源頭上削減對立膠葛。
  
  在源頭管理上,各作業站嚴格落實「村(社區)每周一次、城鎮(大街)每月一次」的對立膠葛常態化排查作業機製,深化田間地頭、街頭巷尾,緊緊圍繞經濟社會展開安穩的要點區域、要點範疇、要點人群和重要敏感時間節點,展開全方位、全天候、拉網式排查,廣泛收集信息、掌握情況,做到對立膠葛發現早、控製住、引導快、化解好,防患於未然。
  
  為推進法治衡陽建造,該市還積極打造「一村(社區)一法令顧問」品牌,根本構成了足不出村(社區)的「一小時內法令服務圈」。此外,衡陽市司法局還構建了法令援助「半小時作業圈」,將法令援助服務窗口前移,在城鎮、村建立站(點),方便大眾處理法令援助事項,完成法令援助服務網絡全掩蓋。
  
  深耕「大管理」,保護「大安全」。在保護安穩、促進調和的行進路上,衡陽司法行政系統繼續完善「一站式」對立化解系統,探究多元預防化解對立膠葛的「衡陽經驗」,大力提高底層管理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保證對立膠葛化解到位、風險隱患防控到位,為推進高質量展開、創造高品質生活營造了良好環境。
 
上一篇:反应式管理到参与式治理转变激发大家内生动力
下一篇:社会组织是构建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